上次寫我們在基隆的第一天,去碧砂漁港和大武崙砲台,
https://yatingteacher.pixnet.net/blog/post/19610222-%E3%80%90%E5%9F%BA%E9%9A%86%E9%81%8A1%E3%80%91%E7%A2%A7%E7%A0%82%E6%BC%81%E6%B8%AF%E3%80%81%E6%BD%AE%E9%96%93%E5%B8%B6%E3%80%81%E5%A4%A7%E6%AD%A6%E5%B4%99%E7%A0%B2%E5%8F%B0

第二天我們從台北出發前往基隆時,

因為不小心繞錯路,切到新北的瑞芳,

反而誤打誤撞,遇見更多未知的美麗事物。

我們開過瑞芳火車站,沿著海岸線朝基隆前進,

行駛在山與海之間,非常舒爽,

這天我們預計要在海科館待一整天,

但當「深澳漁港」的指標突然出現在我們眼前時,

耐不住好奇的我們便拐了進去,一進去才發現別有洞天,

這個小漁港,竟然隱藏兩個景點「酋長岩」和「象鼻岩」!

「酋長岩」是一個高聳的大岩壁,由來乃因邊緣形似一個人臉,

P126.jpg

酋長岩旁邊有一塊小綠地,旁邊就是大海,

站在這裡,你可以看見海浪不停拍打在懸岩上,加上右方又是高大的酋長岩,

忍不住對大自然心生畏懼,

而基隆嶼此時再度出現在前方海面,孩子們很認真觀察基隆嶼,

「有燈塔耶!」他們發現有個白色建物立在島上,

然後很好奇基隆嶼是否有人居住?

是否能搭船上岸?小島上有什麼神秘的生物和地理景觀?

這些我回答不出來,但遠遠看不出來有平坦之處,應該是沒有住人啦!

(回家後我查到「基隆嶼是可以登岸」的!真是太酷了!

以後我會想帶孩子們一起去基隆嶼島上看看!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個網頁:

超完整「基隆嶼」行程攻略|基隆嶼半日遊、登島景點看這篇!
https://blog.owlting.com/2020/07/17/keelung-island-reopen/)

這兩天只要看到海,基隆嶼也就出現在我們的視線內,

我想,「基隆嶼」之於基隆,就像是「龜山島」之於宜蘭吧,

都是在地人永遠的記憶、故鄉的代表,或許也提供了安全感;

世界一直在變,只有故鄉外海的小島,不曾改變過對故土的守護,

而且你知道再過一百年也仍然如此,細想後,會有種放心的美好呢。

/

補充我和兒子討論基隆嶼的趣味對話:

第一天兒子指著外海的基隆嶼問:「那個小島叫什麼名字?」

我:「基隆嶼。」

兒子:「就是很常下雨的那裡嗎?」

我:「不是下雨的『雨』,是蘭嶼的『嶼』哦!小島的意思。」

(老公在往基隆的路上,有跟他們解釋過「新竹風,基隆雨」俗諺,

但他搞混了,哈哈)

/

酋長岩旁就是深澳漁港,停滿了大小漁船,這個漁港其實也不小噢!

許多漁船身形很大,船上掛滿燈泡,專門釣鎖管(小管),

2039.jpg

小管是基隆這兒的特產,我會再詳寫於下一篇文章!

而沿著深澳漁港往前走,就到了這兩年很知名的「象鼻岩」,

當地店家跟我們說,以前根本沒人會來看象鼻岩,

是這兩年有網紅來拍照才提升曝光度,迅速爆紅成知名景點!

雖然象鼻岩有停車場,但千萬不要以為象鼻岩就在停車場不遠,

它是一個必須費盡千辛萬苦才看得到的海蝕洞,

畢竟北海岸滿是鬼斧神工的岩石風化奇景,

在走到象鼻岩之前,沒有任何平穩道路,

遊客必須穿越一段高低不平的岩石,踩著忽高忽低的蕈狀岩前進,

之後還要走一段上山陡坡,才能氣喘吁吁地到達象鼻岩面前,

這段路程大家走得特別艱辛是因為──完全沒有任何樹蔭

當時正值中午,我還要抱不想走路的小兒子,又熱又累,

唯有旁邊蔚藍大海和隔著海的青山,以及偶爾吹來的海風,

這番美麗的風景讓人感到慰藉,

2038.jpg
我一邊走著,突然覺得眼前的畫面,跟香港的南ㄚ島很像,

南ㄚ島是一個中間有山的小離島(就想像成迷你台灣吧),

島上有步道可以讓遊客穿越這座島,很多人去健行,

尤其是靠近山頂遠眺大海那段小路的風景,讓我特別喜歡,

就跟到象鼻岩的路程一樣。

(不過......我想我這輩子再也無法去香港了......

很高興當年的我們去旅行過,

中環啊尖沙嘴啊淺水灣啊龜苓膏啊叮叮車啊在茶樓看報紙的人們啊再見了)

/

後來終於走到象鼻岩,確實覺得它是一個很可愛的海蝕洞,
22992.jpg

但更可愛的是旁邊整片的蕈狀岩,活像是一朵朵的香菇,

我忍不住提議在蕈狀岩之間玩躲貓貓,

拍下一張超級趣味的照片!(女兒還假裝吃蕈狀岩菇菇)

22995.jpg

蕈狀岩下方就又是大片的海蝕平台,搭配可愛的海蝕洞,

非常適合跟孩子們解釋「風化」生成,

另外象鼻岩附近有大量「生痕化石」,地上有許多像是被蟲啃過的不規則痕跡,

但仔細一看會發現是各種貝類,和古海底不明生物的遺跡,

使孩子們知道這就是板塊擠壓、海底沉積岩抬升的證明,

這兒真的是非常棒的地理教室,

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旅行就是出門來印證所學,加深印象的學習過程。

我熱愛了解大自然的知識,而能跟孩子們一起分享討論,

共同享受學習的快樂,是我認為全家出門很大的樂趣。

/

在結束熱得要死、差點中暑的象鼻岩行程後,

我們直接在深澳漁港的小餐廳用餐,

我一開始先猛喝冰涼的石花凍(一種海藻果凍),

讓整個身體逐漸恢復正常,不然真的感覺自己要高溫脫水,

接著吃很美味的當地小卷,超級新鮮彈牙!

孩子們紛紛搶著吃!拍下這張照片時已經被吃掉一些了。

2041.jpg

一盤200元的清燙小卷,平價新鮮又可口,

是個超級棒的旅途犒賞!

老闆說要不是快速道路通車,加上象鼻岩爆紅,

然後又蓋了停車場,假日才會吸引大量人潮,

不然它位於北海岸的中間點,交通超級不便利,

以前根本沒人來,人口外流極度嚴重,

「深澳漁港」就是偏僻冷清的代名詞,

但近年有好轉趨勢,餐廳開了很多家。

嗯,一個象鼻岩,拯救了一整個漁村(其實是一條快速道路拯救的),

這是我這天聽到最感人的故事。

/

下午我們終於進去「海洋科技博物館」參觀,

一樓的兒童遊戲廳非常好玩,

有大溜滑梯、賣魚區、兩層樓的船、小孩可以躲進去的大貝殼等,

小孩們超級愛!

也有3D電影可以看(須另外購票),

這天我們看的是「小海龜的奇幻漂流」,了解海龜的一生,

但,就像上次我們去南瀛天文館看3D電影一樣,

涼涼的冷氣、暗暗的電影房,加上柔軟適中的椅子,我又昏睡過去......

沒關係,小孩看得目不轉睛就好,我可以犧牲我自己。(打哈欠)

除了兒童廳和3D劇場,其他都不太好玩,

通通是知識性的展覽,行程超級硬!

最有印象的,是操作迷你港口的起重機搬運貨櫃,

還有海水的密度和傳導等實驗,

逛完「海科館」回到車上後,

兒子立刻說:「我覺得海科館不好玩,屏東海生館比較好玩,

海科館都在講海洋的知識!工程啊!科技啊!船啊!不好玩,

海生館可以看魚,比較輕鬆,只要告訴我們是什麼魚就好了。」

真是一針見血的清楚分析,劈哩趴啦卻清楚說明兩者的差異,

他雖然有點不耐煩,但原來有認真地看海科館的東西。

很高興有人能說出我心裡的話,

我虛脫地回:「我也這麼覺得呢......看魚好玩簡單多了.....」

海科館根本是把海洋大學的全部課程濃縮進去吧,

那一字一句看得我大腦快累死,

本來隔天還想去天文館,立刻取消這個念頭,

大腦燒太久,有點缺氧,不想兩天連續動腦,

來海科館不是旅遊的感覺,是很硬的知識研究活動。

儘管海科館已經盡量提供大量的圖片和影音,以及體驗,

但仍然是很「教科書」的一個地方,

跟高雄科工館有點像,不過至少科學工藝有廣泛應用在生活中,

「海洋科技」相較之下,是冷門一點的知識領域。

我是覺得海科館滿適合作為相關職業的生涯體驗,

或者國高中的自然課程補充教材,

若只是想來基隆「舒服的玩」,這裡絕非適合選擇!

(開學後拿到孩子學校的行事曆,

看見學校將「小海龜的奇幻漂流」列入活動,

更覺得暑假沒有一定要去海科館的必要了=  =)

arrow
arrow

    雅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