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的女兒這學期自然課教到「昆蟲」,
熱血的自然老師問孩子想養什麼,他說要實現大家的願望,
「我要養竹節蟲!」女兒說,我聽了嗤之以鼻,
打從心底不認為老師會弄竹節蟲來給孩子「玩」,
結果過了一周後,看見她拎著裝有兩隻竹節蟲的透明箱回家,
我狠狠被打臉──老師是玩真的!

109-2第五週_210328_10.jpg
從去年轉學進來,被自然老師鼓勵養魚和蝦開始,
我們家就進駐了人類以外的生物,
但,我沒想到我家會有養竹節蟲的一天!
自從竹節蟲來了之後,小孩開始忙碌起來,
準備新鮮葉子給它吃、定期清潔大便、觀察它們......
雖然我不特別喜歡昆蟲,但我也得承認,
它們小口小口啃葉子的模樣好可愛......
有一天它們在等待小主人清潔盒子時,
竟然張開翅膀,不安分地飛翔起來,
蝦咪挖歌?竹節蟲會飛?有翅膀?
兒子興奮地抓回來,打開它的翅膀,清楚看見它的翅膀薄膜,
感謝小孩,讓活了三十幾年的我,終於知道竹節蟲會飛!
女兒某天還跟認真我說:「竹節蟲真的很會學竹子耶!」
好好笑,時常在樹枝上一動也不動的竹節蟲,
一舉一動都讓孩子感到新奇有趣。
/
上禮拜我剛好有機會去小孩教室逛逛,
看見班級櫃上放著每個孩子的飼養箱,
他們各自養了雞母蟲、菜蟲、蛾毛毛蟲、鳳蝶毛毛蟲......

83594.jpg

83595.jpg

有幾隻毛毛蟲甚至進化到蛹,
這些小生物讓班上顯得更熱鬧,
大家也因為這些蟲而有更多話題!

109-2第四週_210320_62.jpg

└小孩們看見「雞母蟲在杯蓋上繞圈圈」,笑得樂不可支。
前幾天有個小孩突然發現──
白紋蝶破蛹而出,輕輕地在飼養箱裡飛翔,
全班看了大為振奮,

109-2第八週_210417_31.jpg

圍著它吱吱喳喳討論,最後孩子們決定放走它,
全班一起走到教室外打開蓋子,
舉起小手和飛離的蝴蝶說再見......
從老師的照片影片紀錄中,我深刻感受到他們柔軟的心。

timeline_20210416_194833.jpg

/
我真的很喜歡這所小小的學校,卻時常發生有意思的學習,
前幾天睡前聊天時,女兒突然說:
「如果有一天我死了,我絕對不要投胎成為『蜉蝣』,
因為自然老師說蜉蝣是世界上最短命的動物,
只活一天就死了!我才不要!」
哈哈,孩子這麼認真上課和反思,聽了真讓我感動呀!
僅以此篇紀錄,跟大家分享實驗小學的自然課風景^^
arrow
arrow

    雅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