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和一個率性又溫暖的男孩晤談。
他提到自己上課睡覺被老師罵,
下課後他主動跑去跟老師道歉的事。
我微笑:「你願意坦承自己的錯誤並道歉,
願意關心別人的感覺,你真的很棒!」
他搔搔頭,有點不好意思:
「唉.....其實我很常做錯事,
我有時說話很容易急,反而造成一些誤會。」
「我了解你的感覺,還沒搞懂整個事情,
就急著表達自己的想法,
反而讓對方誤解了。」我說。
「對啊!就把事情搞砸了!」他點頭,覺得被理解,
然後大概是想到某些情境,他又嘆了一口氣。
我看著他的眼睛:
「因為你很真誠,所以容易直接說出自己的感覺,
雖然溝通上會犯錯,但這都是很重要的練習,
你還願意認真反省呢,以後你一定會愈來愈進步、
愈來愈棒的!早點犯錯,也許也是好的哦!」
他靠著椅背,淺淺地笑了,失望有被緩解的感覺;
我也給他一個嘴角更上揚的笑容。
下午的陽光,暖暖地從落地窗照進來,
微風跟著吹入,洋溢夏天特有的輕快感。
/
這些話,是對他說,也是對自己說的。
我想承接住他對自己的失望、對別人的抱歉,
還有承接我自己的。
溝通造成的誤會,我們大人又怎麼會比孩子少呢,
但相信自己能愈來愈進步,然後也期許對別人更寬容。
就像夏天,永遠都值得期待到來的。
【歡迎光臨輔導室】我們下次見!
(這篇札記寫於去年此時,重讀有感而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