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545.jpg
今天連續兩節的社團課,

我邀請了大學學弟阿正來分享「那些旅遊教會我的事」,

我身邊沒有任何人能比阿正更有資格來談這個主題,

他大學畢業服滿五年志願役後,馬上搖身一變成了打工度假專家,

他在紐西蘭、愛爾蘭、澳洲和加拿大打工過,

也趁著空檔到處旅遊,至今累積二十幾個國家,認識許多外國朋友,

前幾個月他因為疫情從加拿大回來,

我得趕快趁他還沒溜走之前,抓住機會讓他來跟國中生聊聊天~

/

38546.jpg
阿正他給學生們看各個國家的風景照片,解釋當地文化,

我有好幾個印象很深刻的地方,

像是他在紐西蘭和澳洲都有買二手車生活,

回國之前再賣掉,「使用二手物」在紐澳是習以為常的事情,

很符合我喜歡的「循環經濟」原則!

(沒看過我寫的循環經濟文章的朋友,歡迎你再看一次:
https://reurl.cc/e9vGVL)

還有愛爾蘭人的英文腔調幾乎不發「r」這個音,容易使人誤會;

澳洲和紐西蘭的差別是澳洲比較熱,紐西蘭山比較高,甚至有冰川,

荷蘭是第一個同婚、紅燈區和大麻合法的國家;

馬來西亞的天主教可以同時拿香拜拜;

「法國見面吻」是用嘴角輕觸對方臉頰,而不是用整個嘴唇親;

印度人用餐時,真的會直接坐在地上、用右手抓飯吃……

阿正分享太多太多有意思的國家特色,國中生們聽得很專注,

我也適時地幫忙問一些問題,像是打工薪水狀況?

阿正說即使只是幫忙包裝茄子,一個月起碼都有四五萬,

在澳洲當建築工人雖然比較累,但月薪也有十萬起跳,聽說跟醫生差不多,

我覺得讓孩子理解「職業不分貴賤」真的能在某些國家實行,

是非常重要的資訊,他們才不會窄化了自己的價值觀,

另外我也跟學生討論是否能接受「性交易合法化」?

還有提到「波蘭」時,我補充波蘭跟台灣很相像的歷史,

(經歷被瓜分統治仍堅強建國)

今天的課程,很像是一堂濃縮版的「國際文化歷史」課,

我希望學生能透過阿正的分享,展開他們的視野,

了解這個世界有很多跟台灣不同、有意思的地方,

慢慢調整自己看世界的方式,帶著好奇去探索每個角落,

而且只要願意,也可以成為像阿正一樣的(國際)背包客。

當阿正問大家有沒有聽過「沙發衝浪」時?

學生竟然沒有半個人舉手,讓人大吃一驚,

國中生非常知道如何使用交友app,卻從來沒想過交換住宿也有app

感謝阿正解釋,讓他們又上了一課。

/

在課程中間,阿正特地帶來他在家樂福買的原裝進口「藍起司」,

一種法國人很喜歡吃的起司,味道很濃重,且整體佈滿青黴菌,

每個學生分到一小口,但大部分的學生都覺得難吃,
38547.jpg

我真心覺得還不錯耶!發酵的味道跟「克菲爾」菌優格差不多啊!

阿正解釋這款「鹹鹹的、厚重感強烈的藍起司」或其他起司(共有五百多種)

法國人主要搭配酒或麵包,深受當地喜歡,

而嗅著它的獨特氣味,想像著外國人如何食用,

我的課堂上似乎也充滿了異國風情呢。

/

非常感謝阿正來我的課堂上分享「那些旅遊教會我的事情」,

還送給願意回答問題的學生楓糖、國外明信片等小禮物,

短短兩節課塞好多東西,希望學生回家能慢慢回憶消化,

至少那揮之不去的藍起司味道,

一定會讓他們想起法國的^^

arrow
arrow

    雅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