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女生,真的是世界上最麻煩的生物了。
最近因為活動要分組的關係,某班女生為了要跟誰、不要跟誰一組,大家吵成一團,不只在學校互瞪互酸,回家後更是在限時動態上指桑罵槐地叫囂,動用心理戰攻擊彼此,砲火已經持續超過一個禮拜。
A組女生來跟我說C組女生很討厭,在我的建議下,不跟C組對立而找B組同盟,而B組也有自己的苦楚,聽A組說輔導老師很會傾聽心事,跑來跟我說C組真的很討厭,交代了祖宗十八代的衝突往事講到哭,C組氣不過,來跟我說A組和B組才討厭,只會在老師面前裝乖,看了就讓人生氣。
明天D組已經跟我預約,要來說B組有多討厭。
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處理小團體的派系問題,我以前也遇過一次很經典的四人小組,甲乙丙丁各自跟我訴苦她們在一起多辛苦。
上面的ABCD女孩們,其實以前也都是閨密,是慢慢分裂之後才會衍生問題,由愛生恨互相攻擊,跟分手的情人一樣,明明想過要復合,卻又不甘心對方過得不錯(她們說「阿她就很囂張啊!自以為老大喔!」),非得用小動作來表示自己的不屑,類似「精神勝利」才能撫平心裡的脆弱不安。
說到底,是在乞求關注,俗稱的「討愛」。國中女生很害怕自己居於弱勢,她們無法忍受孤單,心理素質不夠強的就會直接對嗆(但通常只敢在網路上),把那份受傷的感覺像炸彈般丟給對方「我也要讓她嘗嘗這種不舒服感!」
我同理覺得被壓著打的那方,我說:「妳愈在意對方的言行,愈顯得不開心,對方就愈高興,妳要有自信,要搶朋友就讓她搶,妳試著微笑,毫不在意地去忙自己的事情,抓回生活的重心才不落入對方圈套!幾次之後對方也覺得無趣啦!」
我告訴比較強勢的那方:「我知道妳不爽的是,對方明明也有錯,卻裝得很無辜,妳還比較真性情,我心疼妳都把心力花在攻擊她們,影響自己的好心情,重點是妳跟好朋友在活動中玩得開心,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呀!」
導師說,無論何方女孩,跟我聊完之後都說「心情變好了」,她也鬆了一口氣。
其實青少女只需要有人接住那些細微的負面情緒,整個人就會正常一點,但當情緒高漲沒人理解,對方又不退讓,攻擊(傷害對方)或壓抑(傷害自己),就常常是直接的選擇。
希望家長們要多關心青春期的孩子,她們的人際應變脆弱而不成熟,但只要家長有柔軟傾聽(注意是「柔軟」喔!),她們就會安穩得多。
套句「消失的情人節」電影最後一句話:「你要好好愛自己,因為有人愛著你」被愛的孩子,即使在人際關係受挫,但知道在你眼裡仍然獨特可愛,就比較能寬容看待別人帶來的傷害。
我只是,代替她們的家人,盡力扮演這個給愛的角色而已。
歡迎光臨輔導室,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雅婷 的頭像
    雅婷

    雅婷老師の教育觀察站

    雅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