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tomy-of-New-York-City’s-Rampant-Educational-Fraud-1080x675-1.jpg

六月,是每年感傷的畢業季節(雖然今年因為疫情只能線上辦理)
大家還記得以前在畢業典禮上領過什麼獎?現場有全勤獎得主嗎?
本人我其實領過縣長獎,但真心認為得「全勤獎」要比縣()長獎還困難,
不過每天不缺席上學長達三~六年,真的值得鼓勵嗎?學生怎麼可能不生病呢?
桃園縣教育局大約從十年前開始,便主動讓「全勤獎」走入歷史,
不再認同「每天都來上課就是好棒棒」的價值觀,
但有更多縣市仍保留「不缺席是優良美德」的全勤獎傳統;
而每年我們學校在畢業典禮頒發全勤獎時,
我總會不由自主想起一個曾經陪伴過的女孩,小慧。
/

「膚色黝黑」是小慧給人的第一印象,加上結實的肌肉,看起來很健康,
她的體育細胞確實還可以,而那也許就是她唯一的優點了,
她會來到輔導室的理由,是導師擔心她的個性太晦暗而轉介,
一開始和她談話時,我誇獎她給人一種「健康美」的感覺,
她卻覺得黑黑的自己很醜,羨慕別人的白皙,
連帶地也認為自己五官難看,但在我眼裡其實不差,
然後她的課業狀況,是怎麼努力也都不及格的那種,
班級人際只有一兩個相處得來,其他人不怎麼搭理她,
大概是她太男孩子的個性,無法打入女生小圈圈裡……
總之諸多缺點讓她很自卑,常說自己一無是處。

不過我想,最讓她抬不起頭的,是家庭吧!
她在家排行老三么女,最疼她的爸爸在國小時因病去世,
原本開朗的她,此後變得退縮懦弱,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蠟燭多頭燒的媽媽擔任夜班作業員,幾乎沒時間陪伴孩子,
姊姊們則當起小媽媽,管她甚多,尤其二姊很愛以大欺小,
每次受委屈時她就會想起爸爸,然後躲起來偷哭。
儘管小慧面臨比同儕更多的苦難,卻沒有早熟的感覺,
也許是天生理解力不佳,她心智仍然非常幼稚,
常常說一些不經大腦思考的衝動言語,這也是她不討喜的原因,
「啊他就是怎樣怎樣啊!」她批評別人往往單一主觀,
你得費很大力氣,試圖增加她看事物的其他觀點。
/
在國一下的畢業典禮之後,這個對自己毫無信心的女孩,
難得興奮地跟我說了她的計畫:
「老師,我從來沒有上台領獎過,一直都很羨慕別人可以領獎,
我現在知道有什麼獎是我可以努力獲得的,就是『全勤獎』!
我只要從現在開始都不請假,就可以得獎了!」
她眼裡閃著光芒,真不像是平常低能量的她,
我一開始以為她只是說說好玩的,畢竟她對其他事情可不上心得很,
沒想到接下來的兩年,她非常有毅力地執行「全勤獎」計畫,
有好幾次她發燒、頭痛、流鼻涕、全身不適……叫她請假回家她都不肯,
她非得為國三得獎努力拚搏不可!
「喂……妳請假吧!」有次她肚子痛,癱軟地坐在晤談室的沙發上,我忍不住說,
結果她還是很倔強:「不行!我不能請假!」
你知道她是認真的,強烈的自尊心讓她有辦法撐下去。
/

時間過得飛快,終於來到她的國三畢業典禮,
我坐在禮堂後方的教師席上,聽見司儀悠揚地唱名:
「全勤獎:……三年x0小慧……
因為全勤獎人數較多,原地起立受獎即可,
我看見穿著整齊制服的小慧在位子上倏地站起,
雖然只能看著背面,但我可以想像她的表情一定難掩興奮!
這可是她為了得獎,所精心努力準備的一刻啊!
那瞬間她彷彿是平凡無奇的小麻雀,終於飛上枝頭當鳳凰般雀躍!
我腦中又浮現她過去所有身體不舒服,也不願請假的畫面……
究竟該恭喜她還是同情她?頓時心裡覺得很複雜;
不過如果這個成功經驗,給了她一個良好的高峰感覺,
未來可以延伸到其他更困難的挑戰,那麼又為何不可呢?
/

親愛的全勤獎女孩,畢業快樂!
希望妳能知道,妳並不是一無是處,妳其實比想像中的自己更堅強!

而究竟全勤獎是否真的沒有存在意義?
它是變相的壓迫,還是可敬的光環?
是校方單方面的期盼,還是小孩也渴望被肯定的需求?
小慧的故事讓我深深思索著這個問題沒有答案。
你們覺得呢?

【歡迎光臨輔導室】我們下次見!

本文同步發表於同名FB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102959584415531/posts/540489287329223/

arrow
arrow

    雅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