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838587_3125239917512314_283049143042205814_o.jpg
蕭壟今年暑假的活動很精彩,八月有四場演出,

昨天我們欣賞的是「周祐名」布袋戲,

劇名為「哪吒大戰保麗龍」。

一開始在戶外演出,因下雨又暫停,布景搬到室內,

但大雨澆不熄大家的興致,回到室內仍然擠滿人,

以下是我的觀賞心得。

〔一、顛覆傳統布袋戲的演出方式〕:

身為一個鄉下人,布袋戲一直是我所熟悉的酬神方式,

但我從來沒有好好地看完一齣布袋戲,

因為拗口深奧的台語對話,聽來極為吃力,

而且劇情牽涉太多神明角色,讓人難以理解,

但「周祐名」(即為團長本人)顛覆了這些手法,

他一出場就戴著一頂可愛的喬巴帽子,

跟小孩子用「國語+台語」親切互動,

引起孩子們對布袋戲的興趣,

在故事開始之前,他先花半小時說明布袋戲人偶的演變,

人偶的大小和比例,隨著不同年代而改變,

連「電視布袋戲」的大型精緻人偶,他都帶來了!

這半小時一點都不枯燥,而是鋪梗不斷,

引得現場大人小孩哈哈大笑,

從這裡就可以看見,周是一個很逗趣的團長,

講述之間,他的年幼女兒還跑出來幫他撿道具,

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成了爸爸,

而讓他開始發展現代小孩也願意接近的布袋戲?

在正式演出之後,更是驚豔,

突破以往只有人偶才會上場的傳統布袋戲,

他的布袋戲裡面,有的沒的道具一堆,

也擅用不同顏色的布條,象徵場景或角色,
118109923_3125238514179121_4958903484509838816_o.jpg

這段劇情是哪吒(化身為靈珠)和敖丙(化身為龍)打鬥場

道具中有很長很長的龍、小獅子、大長腳蜘蛛等,

直接在舞台上舞龍舞獅,十分生動,

而切換到海中場景時,出現各種放大的魚類玩偶,

龍和魚或其他大型角色,是直接綁在棍枝上舞動,

突破了只能用手指操偶的視覺效果,

這不只是一場布袋戲,

更接近是「以布袋戲為基礎的『兒童偶戲團』」,

而角色對話除了台語,也有國語,

團長也會在適當的劇情停下來,

和現場小孩互動QA和玩遊戲,現場超嗨!

總之,這是一場完全不冷場的改良布袋戲,

但雖然表演方式不同了,

有幾件事情仍然和傳統布袋戲一樣不變──

「口白」仍然須由同一個人從頭講到尾,

以及團長對布袋戲的執著,

還有現場觀眾對布袋戲的熱情,

這三樣,即使過了100年,台上台下仍然如此風景。

明明以哪吒為主角的故事高潮迭起,

當時在台下的我,心情卻是感動不已,

我感動有人願意為了讓孩子接近布袋戲、

為了延續布袋戲的生命力這麼努力,

你知道現場孩子們多麼專注嗎?

精彩的演出方式,成功吸引了孩子們的注意力,

就算我家小兒子一句台語也聽不懂,

也能乖乖坐了兩個小時!

希望大家能夠知道,

台灣開始有人力求「傳統戲劇新表現」,

帶孩子一起看布袋戲,不再是困難的事情!

/

〔二、對劇情的理解和安排〕

這次的「哪吒大戰保麗龍」,

原本以為是無趣、說教式的環境教育劇情,

沒想到保麗龍只是最後的配角,

中間仍然以哪吒和多方人物打鬥為主,

打鬥場面比我想像中的好看很多,

我想這就是布袋戲最吸引人的地方吧──

看著操偶師俐落地操作人偶,讓他們做出生動的打鬥動作,

搭配音樂和高低起伏的口白,臨場感十足,很過癮,

我最印象深刻的劇情是「三太子V.S三太子」,

第一個三太子是哪吒,

第二個三太子是東海龍王的三兒子敖丙,

這段劇情取材自「封神演義」,

幸好我最近才把封神演義看過一遍,

才能看懂這個故事的經典之處,

在這齣戲中,有出現哪吒的法寶「渾天綾」和「乾坤圈」,

渾天綾是一塊紅布,乃當初哪吒一出生就裹著他的寶物,

劇團特地為這塊布做了道具,在空中飛舞盤旋,

乾坤圈亦是很大一個道具,象徵哪吒使用它們來打架,

團長有簡單地以台語說明渾天綾和乾坤圈的由來和功能,

但沒看過封神演義的人,應該還是無法理解,

然後哪吒在封神演義中其實有把敖丙打死,

但在這齣戲中,他們兩人最後成了共同對抗保麗龍污染的好朋友,

也是很有趣的橋段。

看完這齣戲,讓我更佩服布袋戲團長的厲害,

他除了要學操偶、背口白、變化口音,

還要看遍古代經典,才能從中取材演繹,

而封神演義這樣幾乎全篇都在打鬥的故事,

就非常適合布袋戲展現,

建議大家可以在看布袋戲之前,先看過原著,

會更能融入表演中唷!

另外我想,以前的孩子雖然看的書不多,

但從布袋戲、歌仔戲中也學得不少想像力豐富的古代故事,

以及角色呈現的堅毅精神和思想,

說來真是功不可沒的重要歷史文化傳承者啊!

感謝布袋戲的存在,豐富了以前和現在的孩子童年,

而大人看戲,也是一件很舒壓的事情!

這是一個很開心的下午,

讓我們一家大小帶著愉悅心情回家,

藝術的魔力很強大,以後有機會想帶孩子觀賞各式表演~

跟大家分享^^

/

補充說明:

1.照片取自蕭壟fb官網

2.哪吒本就不是凡人,靈珠轉世成為李靖第三個兒子,

前面兩個哥哥叫做金咤和木咤,哪吒為太乙真人取名。

(哪吒也有出現在《西遊記》中,但跟封神演義的敘述部分不同)

3.周祐名布袋戲團全名為「清華閣周祐名掌中劇團」,

來自台南西港,作品多元,有奇幻武俠、古典史詩、

臺灣故事、親子劇場四大系列。

我在youtobe找到兩個多年前的演出影片,可一窺該團用心:

劇名皆為「國姓爺打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Ze2NE6l5t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4QyWxIJliY

/

劇團近期演出資訊—

11/22(日)晚上7:00六甲國小,

風格為奇幻武俠(非親子系列),藝術進區系列活動之一。

*他們粉專會在接近演出時才公布時間地點,

六甲這個是我親自詢問團長的XD

劇團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zoyomin/

/
本文同步發表於同名FB粉專: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29499291761558&id=102959584415531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雅婷 的頭像
    雅婷

    雅婷老師の教育觀察站

    雅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