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大說謊家】:絕無冷場的騙局

「大說謊家」應該是這一年中我認為最好看的電影,起承轉合不只緊湊,還牽動許多情緒,但我的心得可能跟很多人不同,在此紀錄分享。
這部2019年上映的歐美驚悚片,主角是兩個英國老人,但千萬不要因為不想看老人就棄片,劇情主軸看似是老人家戀愛、傾慕信任的過程,卻夾雜複雜的算計,不到最後一刻,你都不會知道誰輸誰贏,而且,輸到梭哈。
男主角本身是一個專業騙徒,不只演技高明,還心狠手辣,為了牟利可以殺人不眨眼(部分畫面有些血腥),但一生人格扭曲、冷血孤獨如他,卻在晚年不小心愛上他原本想騙錢的女主角。
有一幕女主角突然在他面前中風倒下,他驚惶失措的表情,害怕失去她的真情一覽無遺,亂了分寸的他趕緊打電話求救,對方恢復健康之後還更細心陪伴……連他也不清楚,到底對女主角這麼好,是因為虛情假意的利益交換?還是真的動了凡心?
在與她分手、並預計掏空她所有積蓄的那個晚上,男主角反常的靜默,獨自喝酒,沒有任何一句對白,卻已道盡他心底最不為人知的不捨和落寞。
「大說謊家」整齣戲都圍繞著「騙錢」打轉,可是其實最荒謬的欺騙是——「我讓你愛上我,然後我轉身離去」付出真心的隱微成本,或許比有形的金錢更難以衡量。
有些人說這部電影的結局「大快人心」,我卻覺得悲傷又沉重,兩個主角既可恨也可憐,無論哪方都有讓我寄予深厚同情的地方。
電影裡大部分的張力和細節我沒有詳述,不想破太多梗,但很值得大家花兩個小時,去品味這部絕無冷場的好戲,來自奧斯卡得獎編劇作品,水準值得信任!
………………………….
「大說謊家」是我最近在社大「文學電影課」中看的其中一片,感謝陳艷秋作家老師每次帶領我們賞析電影,課程所學所感甚多。電影分享【大說謊家】:絕無冷場的騙局
我很喜歡「文學電影」課程,每次聆聽老師生動的分析,以及閱讀她所寫的影評,都很能被老師的熱情活力感染,她年紀已經可以買老人票,卻仍對世界保持好奇,每個禮拜進電影院和演藝廳之熱衷程度,完全不輸給年輕人,太讓人佩服和激賞了!
一系列的課程下來,我們看了許多主題:如戰爭、樂齡、黑白片等,有時大家一起哭,又有時一起笑。老師說我很棒,每次都願意分享自己的電影心得,最後贈予我一本「鹽分地帶文學雜誌」當作紀念;被肯定的乖寶寶我很開心!
也是從這次課程中,我發現自己好像可以一個人去看電影了,我想我長大了~^^


本文同步發表於同名FB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p/riJyCdMwwyp5ZnkY/?mibextid=oFDknk

arrow
arrow

    雅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