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43361.jpg

四樓的天堂後半段,慢慢地把主線做了收尾,兩段感情都有了答案,雖然結局安排出乎意外,但細膩的故事情節讓我很喜歡,以下是我沒有章法的心得:
 
一、 親密關係的多元樣貌?
張琪在和學長的外遇曝光之後,首度打破沉默在廣播節目中,主動說出她對於「親密關係」的解讀,這段話實在太精彩!我特地一個字一個字原汁原味紀錄,跟大家分享:
「我其實是相信一種關係的,就是既親密又獨立,兩個人之間可以非常地靠近,而且非常地透明,我打個非常老掉牙的例子,就是沙特西蒙波娃,他們是一輩子的精神伴侶,然後可以很開放,允許對方去發展其他的關係,但是這個前提是,你必須要對彼此誠實,所以當然就得要付出很多的的代價」
 
◎先科普一下,西蒙波娃是知名的女性主義學者,沙特是存在主義學者,他們倆人沒有結婚,卻從很年輕時就一致認定對方是彼此的摯愛,可是兩人也同時跟別人交往,兩人關係非常自由卻又異常親密。
 
也許沒有給彼此限制,反而這種愛情最永久留存?這實在是很困難的哲學觀點,也不是普通人能駕馭的信任關係!
 
「人是複雜的,生活是複雜的,就是我們要怎麼用一套價值觀去套用在每一個人的身上呢?有沒有可能我們去開始想一下,關於家庭的價值,還有婚姻,在這之前我們能不能先放下一些立即的對錯判斷和道德審判,好好地去打開自己,聆聽彼此,也許這就可以成就一段非常完美的對話。」
 
這段話看似有道理,又覺得好像是幹話,不過大家確實可以因此思考一下:到底婚姻和家庭的最高價值是什麼?專一嗎?而如果用道德綁住專一,是否會壓迫到某些人的自由意志?家庭的框架有沒有彈性?沒有愛的家人,還是一個好的家庭嗎?什麼才是正確或正常的婚姻和家庭?
 
也許對這些問題困惑至極時,會讓人忍不住羨慕動物世界,牠們都不用去煩惱婚姻難題,真是太輕鬆了!
 
二、被按摩時會想哭,是正常的
劇中有個女盲人角色,她被天意按摩時,突然想到去世的媽媽曾經也這樣溫柔撫觸過她而忍不住哭了,讓我想到大學在某堂諮商課程中,老師帶領我們做彼此按摩舒壓,結束分享時,有同學說勾起童年睡前被媽媽按腳的經驗而突然流淚。

我記得老師當時微笑著說:「被按摩到想哭,這是正常的。」

d5984719.jpg

肢體撫摸,其實是一種深層親密的記憶啊!它喚起我們曾經被愛過。
 
三、溫柔告白
按摩師天意跟張琪在後來的劇情,愈來愈常陪伴彼此,在天意有天做了惡夢驚醒之後,他坦白告訴張琪,他常夢見她,接著嘆口氣,坦承自己對她的按摩手法確實不同,暗示了自己的愛慕。
 
「我不能再幫妳按摩了。」天意低頭淡淡說著,態度好卑微,他知道自己這樣不對,想要拉開界線,張琪卻說:「這次換我來幫你吧!」她主動握住天意的手,模仿他的手法幫他按摩,也算是回應了他的情意。這個過程兩人沒有多說什麼,但在那相視而笑的視線裡,有滿滿的暖意充盈。

張琪天意.jpg

後來兩人去爬山,張琪提到她想要對人生勇敢一點,天意認真跟她說:「妳已經很勇敢了。」她噗哧一笑,有種被理解的欣慰,然後玩笑回應:「我盡力。」

1635593675-cfd6f6da6dcc95d0d5062070495fdacf.jpg

哦哦哦好喜歡天意的溫暖陪伴,好喜歡兩人之間不煽情卻安穩的關係,雖然天意不像張琪之前的醫師男友般聰明風趣,但我是女生會極度欣賞天意這類型的男生,外在不用很帥或有名利,但做事態度專注,對人又體貼,會看場合給予適合回應......整體來說就是「很成熟」,讓人跟他相處不僅沒有壓力,還能得到正能量。
 
天意若放在擇偶市場,絕對是潛力股!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慢慢打動你的心,讓你永遠捨不得放開的那種。
 
四、我想有個家
宇宙找到小綠之後,這次終於選擇堅定守候不再離開,只是沒有把愛說出來,直到有天小綠垂頭喪氣聊了阿嬤的煩惱,心疼的宇宙邊幫她按摩邊認真傾聽(宇宙後來成為推拿師的弟子),直接忘情吻上她,用行動告訴小綠他的陪伴,兩人重逢五年後的相擁,宇宙說了一句深摯的告白:「自從我媽離開之後,妳是唯一一個能靠近我內心的人。」
 
不同於天意歷經滄桑的成熟,宇宙的感情單純得像張白紙,卻壓抑著如火的熱情,只有在高度安全感的人面前,才能卸下防備。
th.jfif
宇宙的深情,以及小綠給他的支持,讓我很感動,我看見兩個年輕的靈魂彼此依偎,一起對抗世界,便再也沒有人孤單。他們是我認為整齣戲裡,最純粹而深刻的愛情!
 
五、關於結局
這裡就不劇透了,反正一如公視的風格,又是悲劇收場XD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沒有人擁有真正的永恆。
 
六、番外篇:Gay導演的經典名言
Gay導演在舞台劇演出之後,手舞足蹈地說完成任務的開心就像高潮,內心都有「現在可以死一死沒關係了」的極度歡愉和澎派。
太莞爾的比喻,我一定要記錄下來!XD

七、我的整體心得
很喜歡。

尤其是張琪在心理師工作表現,以及面對生活難題的真誠,那種在心裡或者和別人細膩探討如何調適困惑的思考模式,都讓我有高度共鳴。
 
不過這部戲的評價很兩極,我身邊有些人說看了很悶很無趣,但我自己倒是看得興味盎然,因為我是一個對於愈細節的地方,愈喜歡推敲意義的人,所以這部戲反而很能滿足我的喜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故事,如果你也喜歡切換別人的視角看生活,那麼這部戲應該非常適合唷!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雅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