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記得以前你是怎麼選學校的嗎?是你自主決定?還是只能被決定?

輔導老師的工作,通常在下學期變得異常忙碌,因為國三畢業在即,有不少學生需要討論「升學」,他們對於選擇高中、高職還是五專感到迷茫,但通常迷惘只是表象,細聊之後,才會知道冰山一角下的問題,往往複雜得太多。

一、 小智的故事。

小智是一個非常白目的男生,班上的幹話王,每次我上他們班的課就他最吵,總回應一些很無厘頭的答案,他也常常嘲笑兄弟,引發同學你來我往的爭論,常常嘻皮笑臉讓人無可奈何,但基本上人緣還不算差,同學和他一起說垃圾話,無聊的學校時光就過得很快。

當我們在課堂上開始討論升學抉擇時,他每次都說「啊我不知道要念哪裡啦!」讓我感到好奇,於是主動約他到輔導室聊聊,我真心想幫助一個迷途羔羊找到努力的目標。

我翻了翻他的資料,發現他在興趣測驗上某項有很明顯的高分。

「耶我發現你在『農林漁牧』方面滿有興趣的呀,你對於養殖或種植有興趣嗎?園藝科或畜保科如何呢?」我問。

他點點頭:「我想讀畜保啊。我喜歡動物,也願意到牧場工作。」

我聽了很困惑:「其實你知道自己要念什麼呀,怎麼會說不知道要讀什麼?」

「可是阿公說我讀那個沒有用……他不准我去讀。」他低下頭,「他要我去讀工科,可是我對機械類沒有興趣。」

我多問了幾個他跟阿公溝通的問題,他突然在某個回答中湧出眼淚,然後戲劇化地嚎啕大哭,很大聲很大聲的那種。

我有點驚訝,但沒有被嚇到,身為身經百戰的輔導老師,從來不怕眼淚,我遞給他衛生紙:「感覺你很委屈,是嗎?怎麼了?」

他抽答抽答地說出他從小到大,所有言行都只能聽命阿公的壓抑,只要阿公不允許的事物,他就不能要求,否則就會被打罵。阿公學歷和工作都很好,自視頗高,掌權家中大小事,個性嚴厲而古板,他在家常常感到不自由。

在整節課中,他有2/3的時間都在大哭,雖然他摀著臉,但那撕心裂肺的聲音讓人聽了很心疼,我感受到他這十五年來的壓力,在這一刻終於在外人面前宣洩釋放。

「你在家也可以哭嗎?」我問。

「我都只敢……躲在棉被……偷哭。」他因為哭泣,回答都斷斷續續。

我沒有阻止他哭,沒有硬要拉他回到現實討論太多,比起找到解決方法,此刻的他更需要有人陪他流淚。

他其實一直都很清楚他喜歡什麼,可是不被允許擁有的自由。

我們後來有討論一些跟阿公溝通的策略,希望至少不要去念他根本不愛的工科,畢業前他和家人達成共識念高中,把需要選擇科系的問題再延緩三年。也許這樣的自由對他來說就已經足夠吧?

我知道,他擦掉眼淚以後,仍然會戴上笑嘻嘻的面具,用假裝凡事都無所謂的態度,去掩飾、或者去解除家庭給的焦慮感。

我希望未來他能找到一個讓他放心大哭的朋友,他心底,還有好多委屈沒有說。

二、玲的故事

玲是一個活潑而擅長表達的女孩,給人聰明而樂觀的感覺,她主動說想來跟我聊升學的問題,我想依她的聰明才智,也就是一個普通的確認諮詢吧。

有時學生只是在AB學校游移,心中早有答案,但想多參考幾個大人的意見,她大概是這種類型。

玲一來就說她很喜歡穿搭化妝,也認為自己頗有美感天份,未來會把化妝師當職涯目標,已經想好學校科系,「但是我沒辦法去讀。」她嘆氣。

「嗯?為什麼?」我很好奇。

「唉。」她很無奈,「我媽和我爸之前離婚了,她接下來要回去她的國家,叫我要跟著她回去,她堅持念那邊的學校比較好,不過她也不想我學化妝。」

「她可以自己回去,妳留下來念書呀!」我睜大眼睛,這是什麼八點檔劇情?爸爸的親人都跟他們有往來,她是有人可以照顧的。

「我媽不准啊,她要我陪著她,她這幾年生病在治療,每次都拿我不要惹她生氣當理由,不准我跟她吵架,否則我就是不孝。」她提到這個有點生氣,她很清楚被媽媽情緒勒索了,卻也無可奈何。

「老師,其實我跟妳聊聊也只是抱怨而已,我沒辦法決定什麼,我未來還是會用各種方式去達到我的人生目標,接下來要念什麼就先配合我媽吧。」她頭腦非常清楚,但即使再理性,臉上仍帶著苦楚的笑容。

我只能安慰她,人生有時多繞一點路走到目的地,也許會得到更多不同的視野,反而是更棒的成長養分。

她其實都懂,只是如果可以,她不想因為媽媽的主觀想法而放棄某些自由,可是一直跟媽媽吵架她也累了。

……………..

其實還有好多類似的學生案例,都讓我不停地思考:

我們大人限制孩子那麼多自由真的好嗎?我們應該給多少選擇的自由?一個孩子能夠擁有什麼樣的自由?

如果壓迫他們的自由,好達到我們大人的選擇標準,那他未來是好是壞,是不是我們要幫他們承擔?而他們不需要負責任?

因為那是我們選的,不是他自己選的啊。

但大人總是出於善意,希望幫孩子鋪好所有的路,減輕孩子未來最小的負擔,例如我有個出錢逼孩子去補習的長輩,她說:「至少未來她考不好時,不要怪我沒給她花錢補習。」原來大人也有怕被孩子怪罪未來的焦慮。

這個關於自由的議題,因為每個人價值觀的不同,永遠不會有滿意的解答,但我很喜歡李崇建老師對於這個問題的解釋(TED演講),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著聽看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ND526EXAus&t=933s

如何讓孩子成為他自己?我們願不願意讓他成為他自己?還是我們其實希望他成為我們想像的他自己?

孩子出生時,我們說希望你平安健康就好,說實在,隨著他愈長愈大,我們也逐漸發現那只是謊話吧。

arrow
arrow

    雅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