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廚房】懷念古早味~手作米漿蘿蔔糕

上禮拜老師帶小孩們(光復實驗小學),去家長田裡開心拔白蘿蔔,鄉下學校好處就是田野樂趣多,但女兒拔一大堆回家嚇壞我!

【療癒廚房】懷念古早味~手作米漿蘿蔔糕

【療癒廚房】懷念古早味~手作米漿蘿蔔糕
鮮甜嫩口的蘿蔔煮湯美味,另外我還想到可以做「蘿蔔糕」,我喜歡泡米磨漿的傳統做法,自己做的蘿蔔糕啊最好吃了,在此不藏私跟大家分享 !
[想念石磨磨米漿]小時候鄰居有一個傳統石磨,每次過年過節,大家都會聚在一起磨米漿炊粿,我通常幫忙舀米放入石磨上方小孔,和推石磨的人彼此有節奏的配合,才有辦法成就一桶米漿,之後米漿和炒好的料拌入碗內,放蒸籠蒸上一段時間,熱騰騰、軟嫩的碗粿就成為美味午餐。
各家各戶做的碗粿味道不同,大家總會互相交流,這家放蚵仔,那家有大腸,有的醬油放得多,有的油蔥特別香......小時候習以為常的鄉村生活,放在生活便利的現代,根本是天方夜譚。
因為,大家好忙,懶了,想吃什麼買不到?還有需要自己動手嗎?
但我若有空,還是想要自己做傳統料理,煮一種想念,烹從前的童年。
我分享的蘿蔔糕做法,仍然是從生米磨漿開始,石磨改成家裡的果汁機,口感仍然絕佳唷(只是少了趣味)!

[蘿蔔糕食譜]1.將1斤在來米泡熱水約3小時,或冷水8小時,直至輕易掐斷。
2.過濾米,加入600c.c.水打成米漿。
3..炒香蝦米、香菇、紅蔥頭、絞肉後,加入3斤白蘿蔔絲(挫籤)共炒,後加入300c.c.水蓋鍋煮至軟爛,之後調味(鹽巴即可,灑點白胡椒也不錯)。
4.加入米漿共炒,會逐漸「結團」,此時手不能停下來,否則會沾鍋,結團之後,將米團鏟入鍋子(十人份內鍋)裡,電鍋外鍋放兩杯水蒸熟,跳起後仍要再續悶約20分鐘。
備註:
1.請依照此比例,自行增減份量。兩條中蘿蔔大約對半斤米。
2.白蘿蔔多一點沒關係,太少比較沒那麼香甜。
3.香菇絞肉紅蔥頭愈多愈好,香氣全靠它們襯托。
4.小孩可以幫忙挫籤白蘿蔔絲。
5.在來米建議去傳統雜貨店購買,可以直接秤需要的份量,一斤在來米約35元。
...............
我做了一鍋,小孩直接挖著吃了大半,但我還是比較喜歡油煎的口感,形狀切起來雖然不好看,卻有滿滿的營養和美味。
自己做的蘿蔔糕,是再多錢也買不到的滋味和回憶;在這白蘿蔔盛產的季節尾巴,期待你也一起來為家人做蘿蔔糕吧:)

 

 

arrow
arrow

    雅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