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28.jpg

想到「茶」你會想到什麼?

我想到的是:木桌、茶壺、小圓瓷杯、茶香、好友聊天,

一幅悠閒又典雅的畫面,

但也許有人想到的是便利手搖飲,

也有人想到綠油油、整齊的茶園景觀......

無論是哪個答案,身為台灣人,一定對茶有熟悉的印象,

而如果想要一次擁有上述關於茶的所有想像,

可以來到南投「茶葉界的觀光工廠」──「茶二指故事館」,

一個有喝有吃有玩,小孩不會無聊的好地方。

/

故事館內介紹「長順茶行」從日治至今的的四代歷史,

還有展示台灣各式常見茶葉,

茶葉分門別類放在透明桶子內讓大家摸聞,

我在那邊待很久,仔細地觸摸各種茶葉的捲曲質感,

品聞或淡或重的茶葉香氣,

尤其「桂花烏龍茶」摻入桂花淡雅的味道,好聞極了!

「阿里山春茶」則讓我想起阿里山的美麗茶園......
5677.jpg


另外這裡也介紹了世界各國的喝茶方式,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緬甸,你看他們怎麼喝茶的:
5680.jpg

「先將茶葉泡開,然後與黃豆粉、洋蔥末、蝦米鬆、蝦漿醬油和炒熟的辣椒粉拌勻後飲用,有時還要放點鹽,味道辣、澀、腥、甘、鹹」

好難想像的味道。

*很多國家都是「煮茶」後加糖加奶,這樣味道比較濃郁,

前幾年台灣流行的「鍋煮奶茶」大致類似,

但就我曾經跟「陸羽茶師」學習泡茶的經驗,

茶葉千萬不可以沸水滾泡,每一泡的溫度和時間都必須控制,

才能喝到最甘美、不傷身的好味道。

跟專業的「茶師」泡茶,她必帶溫度計和計時器,

沒有辦法泡出完美的茶,她寧可不喝,

也是從她的示範,我才知道「品茗」是很深的學問。

/

台灣種茶分布區域廣泛,南投是大宗,

但老闆在全國都有契作茶園,遊客可以在這邊買到各種茶葉,

除了經營傳統茶葉銷售外,

腦子動很快的老闆也創立「台灣第一味」手搖飲連鎖店,

所以你不僅能在現場免費試喝茶(裝在小紙杯),
5683.jpg

└免費試喝:清香回甘的桂花烏龍。


現場打卡還可以多獲得「珍珠奶茶」一杯,

說真的即使是免費奉的茶也很不錯喝,清香回甘,

可是我對於這個行銷方式略有疑慮,相關意見我最後再補充。

/

室內的茶知識了解之後,大家轉到戶外,

戶外一片綠色茶園更是讓人流連忘返,

茶園內有鞦韆、簡約白色的裝置藝術、桌椅,

讓遊客美照拍拍拍不停,累了也有地方坐,

時間夠的話,300元就有茶具茶葉一整套,

讓三五親友邊看風景、邊泡茶聊天,

但夏天這麼熱,當天沒看到任何人泡茶,

冷泡茶(80元/瓶)倒是賣得很不錯,

喝完還可以去飲水機裝冷開水再泡一回。

我一開始說小孩來這邊也不無聊,

因為戶外還設有淺戲水池、沙池、懸吊式座椅等小孩可以玩的設施,爸媽記得多帶浴巾、衣物來替換。5727.jpg

└戲水池上方有棚子,完全不曬,小孩可以待超久。
 


肚子餓了,這兒也有餐廳供應拉麵和紅豆/薏仁鮮奶,

整體來說,是一個小孩要耗多久就能多久的園區。

/

讓人費解的「茶二指」名字,其實是老闆的自嘲,

小時候的他不喜歡大人泡的濃茶,

為了偷偷研發屬於自己的「輕口味」,

擅自操作機器想縮短烘焙時間,

卻因不諳使用而絞斷兩隻手指,

雖然當時被大人罵慘了,爸爸卻也因此手把手地教會他製茶技術,

(我說啊.....大人之所以認真教,

應該只是擔心他或機器出事,不一定是什麼感人的教育愛XD)


「茶二指」的由來就是如此,

我覺得很幽默,很可愛,從老闆小時候的調皮事蹟,

可以看見他超強大的冒險個性,

也難怪他長大會突破創新,不甘當個茶行老闆,

在「咖啡」逐漸取代「茶」的地位之時,

雄心壯志地設立觀光工廠推廣茶葉,

不過三年前「茶二指」發生了極大的火災,

當時被燒得面目全非的製茶機器放在戶外某處,

上面用趣味圖文說明火災勢況,

我覺得這也是命名之外,另一種幽默的展現。

在茶二指不只有了解「茶」這件事,

也會被老闆對逆境自嘲、奮勇往前的樂觀給小小感動!

/

後話〈我對園區送珍奶的意見〉:

現場用打卡贈送珍奶的策略,讓每個人拿到一支吸管一個塑膠杯,

但它們被用了30分鐘就馬上丟掉.......

對環保人士的我,是滿有罪惡感的

只能選擇和老公共用一支吸管比較心安,

我本來想自備杯子盛裝,但現場員工已經做好成堆的珍奶等著大家,

遊客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備環保吸管或湯匙吧!

而現場對用過的塑膠杯也沒有任何管理,

讓垃圾桶整個大爆滿,晚到的遊客只能丟在旁邊地上,

這部分我認為可以學習台南東山的仙湖農場,

他們使用合適尺寸的鐵架,讓客人自己主動堆疊空杯,

使垃圾外觀整齊乾淨,不會造成環境髒亂。

(仙湖農場回收方式請見這張照片,
6c891d54761503511a04d70b048ea55a86a8f4d3.jpg

└仙湖農場也提供咖啡等飲品,這個回收方式不會讓遊客亂丟,製造髒亂。

這照片來自我高中同學「玩童小行星」部落格,

順便幫她的親子部落格打廣告,

中文系畢業的她文筆很好唷!推薦的親子景點也都超讚: https://intuitor.pixnet.net/blog


除了不環保、垃圾管理須加強之外,園區其他地方都很棒,老少咸宜!

如果秋冬全家來泡茶賞景,一定很不賴!


5684.jpg
└室內也可以泡茶,坐在後方的老闆本人隨時歡迎大家來聊天!

/

「茶二指故事館」資訊:

◎地點:南投縣名間鄉埔中巷32-1號

◎門票:大人100元,小孩50元(皆可折抵50元)

◎用餐消費:麵類150~250元不等,點心99元。

◎鄰近景點:

七星陣地公園(內有軍事碉堡)、

松柏嶺遊客中心及多條步道、

猴探井天空步道(附近有多家景觀餐廳)

/

關於「茶」更多的知識,推薦大家到「台灣吧」youtube看相關影片,
超級有意思的哦,
例如以下這部是介紹英國如何把中國的茶苗和技術帶到所有殖民地種植,
才會讓全世界都興起種茶的歷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uz9wWQsn6A
/
此篇遊記同步發表於FB同名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102959584415531/posts/314064356638385/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雅婷 的頭像
    雅婷

    雅婷老師の教育觀察站

    雅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